許添盛醫師Dr.Hsu Loves Seth好自在的身心靈頑童

這裡有你認識或不ㄧ定認識的許醫師,由版主特務J 暗中觀察整理---大家知道,許醫師很忙的...

2011年3月29日

寵物青少年

版主: 特務J

  青少年問題,例如打架鬧事、飆車、逃學翹課、性及懷孕、毒品濫用等等問題,一向是令所有家庭及社會最頭痛的事。
  青少年每天的情緒就像坐雲霄飛車,連自己都搞不懂自己是誰、
到底在想些什麼?
  青少年具有兒童缺乏的行動力,但又缺乏成人的相對自制力及社會經驗;他們活力充沛卻又無法和社會的生產力接軌。現代青少年,有著無窮的精力,卻幾乎只被期待「你就好好念書」,他們搞不清楚自己在社會的定位及角色,不明白自己存在的意義及價值,就像一群在人生道路上迷失的野猴子,亂衝亂竄。
  青少年也想肯定他們自己的能力,期待好好發揮,對家庭社會有所貢獻,希望自己的存在是有意義的、被重視的、有生產價值的,但他們總是不被信任,一再的被哄、被安撫、被敷衍,從沒真的被當作一回事。
  我們的家庭社會,似乎忽視了青少年的心靈、活力、衝突及掙扎,要不像對待寵物般的哄啊、寵啊、安撫啊,要不就像對待少年犯般地恐嚇、威脅、箝制。青少年一天到晚都在想著:「我到底是誰?我該拿這些無窮的精力、亂蹦的思想怎麼辦?我存在的價值及意義是什麼?我要怎麼做才能感覺自己在社會上的重要性及地位?我要如何做才能將自己導向社會正面積極的建設性方向?我希望被重視!」
  因此,開始重視青少年,認真聽他們所說的,在乎他們內心的感受,信任他們的能力,並且用心引導他們肯定自己對社會家庭的具體貢獻,給他們事做,當他們是個實習成人,擔起責任,盡起義務,這樣才會真正的長大。而非一邊寵他們,一邊怪他們不懂事。
(摘錄自在孩子心裡飛翔 / 賽斯文化出版)

~同為生命旅程的旅者,我向你致敬~
賽斯教育基金會 www.seth.org.tw  /網路資訊部 林憶葭  jasminlin.019@gmail.com
感謝愛的志工~ 蓮珠 協助整理